x

《玄奘全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4-01-18 10:06:38 来源:中国传媒

            本网讯(记者王清机报道)2024112日第36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53册1900万字的皇皇巨著——玄奘全集新书发布在这里举行。中州古籍出版社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社科院学部委员魏道儒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李雪涛教授,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汉文大藏经研究院院长韩欣先生,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耿相新先生,分别从佛教史、文化史,以及海外影响力等角度,畅谈玄奘的思想和《玄奘全集》出版的意义。

玄奘西行,孤身涉险,历经九死一生。在印度玄奘广学佛法,在佛教圣地那烂陀寺,他被选为通晓三藏的十德之一。学成东归后,从公元645年到去世的近20年间,他在长安和洛阳两地潜心译经,誓要将印度佛教知识整体移译到汉语世界中来。

图片1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评价玄奘:“中国唐代玄奘西行取经,历尽磨难,体现的是中国人学习域外文化的坚韧精神。”玄奘所传佛法在中土的发扬光大,体现的是中华文化突出的创新性和包容性。魏道儒先生从佛教思想史角度阐述了玄奘的集大成地位,介绍了他的突出贡献;李雪涛教授站在中外思想交流的角度,指出了玄奘在翻译史和知识迁移史上的重要价值;韩欣先生讲述了校点《玄奘全集》的初衷和感受,耿相新高度评价了玄奘的地位和《玄奘全集》的价值。

 

《玄奘全集》由岀版专家、韬奋岀版奖获得者、中原岀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耿相新担纲总策划,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多次主持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岀版资助佛学类项目的青年编辑刘晓担纲项目统筹,近70名专业人员先后参与了全集的编辑、校对等工作。其内容除了玄奘主持翻译的佛教经论75部和玄奘口述成书的《大唐西域记》之外,还包括门下弟子笔录的各种口义、后世学人撰写的玄奘学说、流散于海内外的玄奘呈奏表启,及敦煌残卷所存玄奘诗等玄奘作品首次全面、系统的点校整理

图片2_副本.jpg

《玄奘全集》是河南省重大出版工程《中原文库》首批出版的图书,是一部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的古籍整理著作玄奘西行加强了东西方的陆路联系,促进了丝绸之路上多元文明的相互了解和融通,展示了中华民族既有文化自信的从容底气,更有兼容并蓄、乐于接纳域外文化的开放胸怀。《玄奘全集》的出版对进一步推进传世文献系统性整理出版,展现包容创新的中华文化特性,促进“一带一路”中外文化交流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活动由中州古籍出版社主办,百姓文化云、中州古籍出版社视频号中州古籍出版社微博、顶端新闻百道网视等同直播。

 

 

感兴趣的
最新文史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