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中药谷团队要向毛泽东同志学习

2023-03-13 11:10:59 来源:中国传媒

周方旺

2737364_500x500_副本.jpg

 我们为什么从⼀开始就提出“为人类健康服务、为康养产业赋能”,把中国中药谷作为整社会的公益项目呢? ――就是因为坚持“学习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们建立了⽑泽东智库,引进了中国为人民服务研究院山东分院。毛主席说:“中医药是⼀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由于坚持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抱团、创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持久战,和“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等,所以我们要把中医药相关联的康养产业组织 、团结、凝聚起 来并做细分,形成今天和谐合力的大家庭、共创未来伟大的事业。

   第⼀,⽑泽东同志的创新精神、突破思维

⽑泽东同志指导我们“本本主义”是不可靠的,条条框框是束缚⼈的。这次两会我 们听到了许多关于健康的好声音,要求重视人的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精神健康,特别 是培养学生不只是考试的分数,更要求加强教师的师德和医师的医德培训。这是当年毛泽东同志的声音,也是当下大多数老百姓的重要声音。改革创新必须突破传统束缚,首先得抓住事物根本核心,牵住牛鼻子,我想这也是治未病理念。治未病是咱们中医的核心理念,未病预防、提前养生,利用平时预防养生来打破中医慢郎中的慢字。我认为治未病理念是可以用在各个领域融会贯通的。

⽑主席告诉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理论和实践相差十万八千里,闭门造车是无法洞察真实性的

那么今天大家欢聚⼀堂,特别是来自北京的合作伙伴们,不远千里来到美丽的世界风筝都潍坊,大家走进中药谷,  走近健康平台的田间地头 ,助力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关心老百姓最关心最核心的事,我认为是所有正能量的人,特别是各个媒体都应该发出有力再响亮之持的声音。

同时希望地方政府各部门及时跟进服务,响应习近平主席昨天刚刚签署了支持中医药法的主席令 。那么中国中药谷正在为人类健康做出抛砖引玉工作,正在造就⼀批有情怀、有远见,能够勇往直前为国家健康事业做出贡献的人群。

我们学习主席的战略眼光,他的追求、他的创造,都是昂首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的观念。那么我们也是这样的乐观态度,因为乐观是成功的好朋友。

   第二,“星星之⽕,可以燎原

用在经营上就是不要把所有的人都当成你的消费者,先找到你自己专业领域的目标客户,做好细分市场细分项目,不被其它诱惑,抓住⼀个点,突破⼀个点 ,才能形成以点带面的结果

毛主席的作战少胜多,“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是指导我们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自己最专业的领域里 ,而不是什么都想干,把有限的资源⼒量分散了。

   第三,⽑主席的拿来主

⽑主席首先是拿着马克思主义结合到中国国情,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形成中人自己独特的东西,成功创造了这个世界上最有特色最伟⼤的超级国家。那么大家是不是应该反思考⼀下,自己有没有舍近求远是不是没有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是不是不够结没有利用好中国中药谷平台或左邻右舍楼上楼下的人脉资源呢?中国中药谷提供低成本平台给你 ,你是不是还在抱怨不知足呢?我们提供平台就如给你介绍了个对 ,剩下来生孩子的事你是不是自己应该努力呢?所以大家⼀定要学习毛主席说的办法总比难多,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自信人生200年、自强不息 、自力更生等。

   第四,⽑主席的以点带⾯

用在中药谷,就是我经常给大家强调的细分理念,我们身边有不少人认为小的看不,结果会错过许多星星之⽕的积累 ,那么以点带⾯的⾯你永远都⻅不到。

东的创新精神,更体现在他的超越意识上 。在他⽼⼈家看来,  没有什么是⼀成 不变 、他以孙悟空⾃喻,说他⾃⼰⾝上有“猴⽓”,这个“猴⽓”,就是指要超越⼀切 既存 、规则,要突破所有教条习惯 。那么我认为这个点,突破点就是我们的思想。

所以,“本本主义”是不可靠的,条条框框是束缚⼈的。

⽑主席说:国⾰命是⼀场充满了创造性的⾰命,  它的创造性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 创造性,也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命的主要领导者的创造性。

那么咱们的创造⼒在哪⾥呢,咱们的资源在哪⾥,咱们的突破⼝,我认为就在每个 ⼈的⾝边,  ⼝碑传播也是从⾝边⼈开始的,前提是⼤家必须团结⼀致,团结了,  你就会 分享你⾝边⼈的资源 。找到你的突破⼝ ,你就有可能以点带⾯ 

   五,⽑主席超强的承受能⼒

1925 年党的“四⼤”  召开,  他连中央候补委员都没选上,他回韶⼭养病去了,   他是埋头在那⾥搞起了民运动,等他再次回到⼲州的时候,  已是农民运动的权威了。 那么,今天我们反思⾃⼰,是不是⼀遇到困难⼀点委屈,就想到放弃。

我们浙商⻢云经常说,成功往往在后天早上,许多⼈死在明天晚上,说明成功需要 毅⼒  耐⼒、更需要强⼤的受委屈的承受⼒。

   第六,为⼈民服务

⼈民服务 ⽤于我们经营中是:  让客户满意,以客户为中⼼,重视客户体验, 增强社会责任⼼,  你的产品不得不精细化 ,你的⼯⼚不得不环保绿⾊ ,你的魄⼒⾃ 然就有了魅⼒。

   第七,⽑主席的差异化思

差异化维是⾮常宝贵的思维,⽤在市场上,市场再怎么饱和,必定还有⼀些间隙,⽽这些间隙正好需要你去补平 ,差异化就在这⾥ 

当年王老吉寻找到市场空缺的去⽕饮料,就是找到了细分市场 ,在原有产品的基础 上增加相应的能,  满足消费者痛点 ,填补市场空隙 。王老吉的标签到底是贴“凉茶” 还是“饮料”,在当时这个念连王老吉内部⼈员都⽆法界定,所以企业概念宣传模糊。

吉是“治疗”还是“预防上⽕”  王老吉是饮料吗 ,那么饮料太多了,  简直是⼤海 的困难 ,那么定位治疗 ,消费者感觉是在吃药,  认为有病的⼈才吃药,  再说要医院 干什么。所以正确的定位了:预防上⽕。

那么⼤家应该明⽩,我每个⽉给⼤家⽤⼼良苦苦⼝婆⼼的讲 ,细分强调细分,重新给⼤家贴新标签,就是指导⼤家做差异化做⾃⼰的专精特新,  避免恶性竞争,我们要 差异化竞合,  ⽽不是同质化和万⼈挤独⽊桥的悲惨故事。

同时,必须清清楚楚明⽩⽩的知道,中药⾕的项目不是治疗 ,如果是治疗 ,那还 要医院干什么,  永远记住中医的核⼼理念是“治未病”,要知道我们做的是⼈类最⾼级 的预防养⽣项目。所以我经常强调将治未病理念进⾏到底。

   第⼋,⽑主席的宣传⽆处不在

当时红军中有个好传统, ⼈⼈可以开⼝做宣传, 把向群众宣传当做⾃⼰应尽的义务 ⼝才好的可以向群众讲演,多讲⼀些道理,  ⼝才差的也能利⽤同群众接触 ,帮助群 动的时候做三⾔两语的宣传解释,这样部队⾛到哪⾥就宣传到哪⾥,由于部队积极开展 宣传⼯作  军民关系便很快地得到改善和加强,共产党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那么,是不是应该反思我们平时的所作所为,是不是想⼀家独⼤,想利⽤⼀种⽅法 套技术去治百病,想着⼀劳永逸 ,那是不可能的,  再说也不符合社会进步,也没有⼈ 相信你,这样做你已经脱离了中医的辨证论治和因⼈⽽异的整体观和敬畏⼼,  再说你没 有把左邻右舍楼上楼下产业链利益做为⼀个整体利益去考虑,结果你必败。

么我们在宣传⾃⼰⼀亩三分地好的同时 ,⼀ 定也要把同业的好宣传出来,把中国 ⾕健康⾕作为⼀个整体宣传。  ⼀定要做好产业互补赋能,  当你说邻居不好,有没有 想过邻居⼀样也会说你不好,结果是不是两败俱伤?所以⼤家⼀定要读懂习主席的⼈类 命运共同体

,中国中药⾕建⽴学习型同学制 ,让学习⽆处不在,⾸先学习⼀种格局 ,⼀  抱团,包括学习客户的反馈信息,学习细⼼留意客户的体验,从客户的抱怨声中找到商  。那么那些说你不好的⼈挑剔你产品的⼈往往是你的朋友和贵⼈。

⽑主席说:个⼈是幼稚的群众是伟⼤的,我们要⾛进群众⾛进⽥间地头去寻找营养 去⽣根发芽。

从商业上讲 ,你的服务必须贴近客户需求,  那么你就离不开市场调查 。没有⽥间 头的调研你就没有发⾔权。我刚才说了理论和实践相差⼗万⼋千⾥。所以中国中药⾕很 早建⽴了康养游学俱乐部,没有疫情了我们就可以不间断的出去游玩学习了。

⽇本“经营之”松下幸之助认为,强烈的顾客导向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他经常要 : 们每天都要测量顾客的‘体温’,组织了顾客俱乐部 。通过顾客俱乐部,随时了 解顾客的需要,并倾听他们对产品提出的改进意⻅ 

松下电器明了⽇本第⼀台电熨⽃ 。然⽽,  到了 20 世纪 80 年代,随着电器市场⾼ 饱和,  松下电熨⽃也进⼊滞销的⾏列。为了能使松下电熨⽃重现辉煌,被称为“电熨 ⽃博⼠”的事业部部⻓岩⻅宪⼀召集了⼏⼗名年龄不同的家庭主妇 ,请她们在使⽤电熨 ⽃的过程中就出现的问题提出意⻅,主妇们望着已改良多次的电熨⽃沉思着 。⼀ 位妇⼥ :“假电熨⽃没有电线,那么使⽤起来就⽅便多了。”针对这名顾客的意⻅ ,⼀ 种新 型的⽆线电熨⽃终于诞⽣了,并很快成为市场上的抢⼿货。

证明站在顾客的⽴场,从顾客的需求出发,可以先把⾃⼰当成⼩⽩ 、⼩学⽣,可喜 的是今天我们政府正在积极建⽴了城市合伙⼈,我认为这个模式⾮常好,是⼀种⽑主席 的声⾳,  政府领导⾛进商协会,  ⾛进产业平台了解情况 ,推动发展,这才是真正的做招  ,让信息畅通⽆阻。这就是⽑主席重视的⽥间地头 

   ,⽑主席的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读⼈⽣两本书

⽑主席说:“没有⽂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的”。 么加强组织的⽂化建设,⾸先必须建⽴学习型组织。⽑泽东对⼈民军队的⽂化建设从不  。在他看来,⼈民军队单单提⾼政治素质是不够的,  还应该快速提⾼⽂化素质,要 把⽂化艺术和部队的思想意识转变结合在⼀起,以⽂化建设来促进部队管理。

所以⽑泽东号召所有的⾰命成员都要学习新⽂化,改造旧⽂化,使⽂化建设变成整 个⾰命机“齿轮和螺丝钉”。“官教兵 、兵教兵 、兵教官 、互教互学”, 甚⾄还向 俘虏兵学习。培养了⼤批的从⼯农出⾝的知识分⼦。

华为任正⾮认为,所有的资源不会是源源不竭的,只有⽂化才是⽣⽣不息的。

今天中国中药⾕成⽴⽑泽东智库,为⼈民服务研究院,目的就是把⽑主席的哲学理 念智慧宝库分享给⼤家,把⽑主席的智慧融⼊中国中药⾕的事业和中药⾕养⽣⽂化。我 相信只要吸收到⼀点点⽑主席的思想,我们的⼈⽣⼀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感兴趣的
最新文史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