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履职尽责有作为 文化惠民赢民心 ——记潍坊市人大代表、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主任李咏梅

2023-01-18 10:32:20 来源:中国传媒

             本网讯(记者赵媛媛通讯员王健田耕殿桂报道)山东潍坊市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咏梅,“六个带头”“六个争一流”为目标,恪守代表职责,勤勉尽责,赤诚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市人大代表的担当和情怀,2015年,她被授予“潍坊市优秀人大代表”荣誉称号。

    锤炼自身品格素养 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图片1_副本.jpg

打铁还须自身硬。李咏梅注重自身政治站位与品格素养的锤炼和锻造,不断加强对《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组织人大代表慰问老兵、老党员,免费义诊、文化义演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提出了扶持庄户剧团等20余件建议提案,真正践行了人大代表用心用情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心系百姓造福百姓 文化惠民赢得民心

三十多年来,李咏心系百姓,情系群众,始终奋战在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最前线。她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期盼,感知百姓渴求,从而抓住群众文化工作的关注点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在她的主导与协调,相继打造了全县群众文化艺术节、元宵节街头民间艺术表演、文明之夏广场文艺演出、沂山文化节百台小戏进千村工程等大型品牌文化活动、参与活动人数70万人次 

  疫情期间,李咏梅注重发挥“临朐文化艺术”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官方平台线上宣传职能,让广大群众感受线上群众文化的魅力。开设各类线上专栏20余个,累计发布作品600余件,累计阅读量5万余人次。定期开展各类线上直播活动,发布视频100余个,累计点击量达10万人次。受到社会群众的广泛赞誉。

     破解群众文化“急、难、盼” 创新实施“十、百、千”

  2012年始,他创新启动了“十百千”文化人才培训工程。依据需要选择10项艺术门类,100处基层单位,每年培训各类文化人才1000人次。全县已有各类文化骨干人才2800余人,文化志愿者4500余人。一支新时代群众文化大军在全县形成。

     精品工程硕果累累 小戏之乡花开正艳

为适应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新水准、新期待,李咏梅潜心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合编辑出版了《文艺作品系列丛书》,编辑出版了《文化遗产系列丛书》。

多年来,该县每年在市以上发表、展、获奖作品达400余件。其中,李咏梅参与导演的小品《骆驼石》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戏剧类比赛中荣获作品类“群星奖”和第六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曲艺类二等奖;导演的小品《老英雄》在第十一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中获得金奖;导演的小品《招聘婆婆》荣获第十三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银奖和“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银奖;艺术指导的周姑戏《特别约会》荣获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奖;主导编排的大型现代周姑戏《淌水崖》成功入选“百年征程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优秀展演剧目

2022年,该县新创各类文艺作品50余部。其中情景剧《军民鱼水情》获得全省双拥主题文艺作品二等奖;小品《好人好报》荣获“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山东省第八届小品新作大赛二等奖和全市群众性小戏小剧“擂台赛”一等奖;周姑戏《特别约会》《锦上添花》双双入选潍坊市十佳情景小剧,被评为全市群众性小戏小剧“擂台赛”一等奖。

临朐手绘年画,是被列入山东省级非遗保护名录的传统画种,在其带动下,已逐步打造成为一张县域文化名片。今年,美术作品《中国英雄女兵》等12幅作品在国家级展览中获奖;美术作品《红红火火的日子》等33幅作品在省级展览中获奖;另外,金属工艺作品《一路祥瑞》获得“百花杯”金奖;红丝砚《江山如画》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李咏梅用自己的行动与奉献诠释着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初心。先后被授予“第五批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文联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授予“潍坊群众文化活动先进个人”“全市文联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潍坊市筹办组织工作中荣立三等功。

 

感兴趣的
最新文史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