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烟台:交通执法全员上岗备战春运 全力保障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2024-01-22 12:28:09 来源:中国传媒

            本网讯(王晨光、毛春锋 、刘慧慧报道)随着山东烟台大中专院校学生陆续放假,进入淡季的客流又逐步热闹了起来,机场、火车站旅客熙熙攘攘来往不绝。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根据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近日,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全员上岗,提前进入春运工作状态,深入一线,打非治违、调配运力、温馨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图片1_副本.jpg

全天候在岗 服务旅客便捷出行

1月20日大寒,气温明显下降,雪也如期而至。凌晨六点多,港站管理所和城铁南站管理所的执法人员早早起床,冒着雪匆匆赶往火车站、城铁南站执勤。在出站口待租区,他们及时协调运力,引导旅客疏散,维护待租区出租车秩序,确保旅客快速疏运。出站口老人孩子较多执法人员主动帮助旅客搬运行李,遇到外地乘客,他们也会化身向导,热情为乘客答疑解惑,推介烟台的旅游景点。

“今天刚送两个学生上火车,就转进来看看拉个客。”在火车站待租区候客的陈师傅,指着正在岗位上的执法人员说,“他们也不容易,雪天也得来执勤。一般到晚上11点多,我们不下班,他们也不下班。

上午9时,机场管理所执法人员正在机场出站口对机场巴士进行检查,督促驾驶员做好车况检查、系好安全带。“今天有雨雪,路面湿滑,高速公路暂时对客运车辆封闭,机场巴士只能从206国道运行。我们过来就是督促一下驾驶员,在这样的天气下要安全第一,减速慢行,确保乘客安全。”机场管理所负责人刘伟说,“昨天的航班一直到今天凌晨2点半才结束,下了班,我们就睡在机场旁边的宿舍,只要有情况,随时都可以到岗,早上也能及时过来执勤。忙完今天上午的工作,下午我们就可以轮岗休息了。”

据了解,机场、火车站、城铁南站每日共发送出租车2200余台次,火车站、城铁南站24条公交线路发送3800个班次,日均疏运旅客2万人次,客流井然有序。

不间断巡查  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部署,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1月8日制定专门计划,开展为期3个周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两客一危”违法违规行为等,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保障行业安全稳定。

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在重点检查客运车辆的同时,也对货车进行了重点检查。执法人员根据摸排的线索发现,有货车趁着中午时段躲避检查违法营运,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芝罘三大队连续在两个周中午时段组织开展“错时执法”,一举查扣3部违法运输危化品的普货车辆。

图片2_副本.jpg

1月12日上午11时左右,执法人员在港城西大街对一辆形迹可疑的小型厢式货车进行检查,发现厢内有2个蓝色铁皮桶,分别装有柴油、汽油。该车经营范围为普通货物运输,运输危化品具有重大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现场对驾驶员孔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查扣该车辆。1月18日上午11时左右,执法人员在幸福南路巡查时,发现一辆小货车载有一个装有黄色液体的吨桶。根据多年的执法经验,执法人员判断该车可能存在违法行为,随后执法人员对该车进行例行检查。经核查,车辆所属公司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资质,涉嫌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执法人员对该车依法暂扣并作出行政处罚。12时30分左右,执法人员在华海路巡查时,又依法查扣一部运输危险废物的货车。

自专项行动以来,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36人次,执法车辆182台次,检查各类运输车辆2022部,依法查扣违法运输车辆19部。

全覆盖检查  促进行业生产安全

为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保障行业安全稳定,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成立了7个检查组,集中对市直“两客一危”、港航、公交、汽车客运站、港口客运站等45家交通运输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责令整改,并督促相关企业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对从业人员进行一次专门培训,全面做好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港航大队加强港口巡查检查,联合公安、海事等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不断加大安检查危力度,严厉打击过海货车夹带危险品等违法行为。 

   该专项行动以来,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依托监控平台,加大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力度,累计抽查重点营运车辆835部,重点检查驾乘人员、运行车辆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监控制度,实时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依托超限检测站,执法人员检查过路大货车215部,利用非现场治超系统核查48部超限超载货车,及时督促所属企业立即整改、接受处理。同时,严格实施“一超四罚”,依法对4家货运企业进行停业整顿。

图片3_副本.jpg

   进入冬季,荣乌高速烟台枢纽至蓬莱枢纽改扩建工程、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配套码头工程6个公路水运工程项目正按计划施工。质监大队执法人员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围绕施工质量、动火作业等重点方面,深入项目一线开展质量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督促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保障冬季施工安全。

 

感兴趣的
最新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