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非遗史话 鸢都奇葩——老猫花灯(续)

2021-07-06 12:19:09 来源:中国传媒

 

编者按噩耗,噩耗……刚刚获悉,我们敬爱的胡一平老师630日因交通事故受伤,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是一位品质非常高尚、造诣很高的文史研究学者。这些年他出版了很多作品,最近几年跟我们中国传媒一直深度合作,他的很多优秀作品都被我们中国传媒网发表,也一度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最近刊发的《非遗史话 鸢都奇葩——老猫花灯》因胡老师可能漏发第十九章、第二十章,也就没法刊发这两章内容,只能从第二十一章刊发,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章节,估计到第二十二章也没有刊发完毕。很可能永远留下这个遗憾啦!特向广大读者致歉!

    他的突然离世是文史界的一大损失!呜呼哀哉!沉痛悼念我们敬爱的胡一平老师!胡老师千古!愿他老人家天堂路上一路走好!

 

 

 

胡一平

第二一章

多种艺术相融合  五大步骤手艺精

 src=http___images.wenming.cn_web_wenming_wmcb_bk_202102_W020210203328233680461.png&refer=http___images.wenming.jpg

潍县的老猫花灯之所以成为花灯中的代表之作,之所以能够远近驰名,除了摸摸老猫不害眼的习俗驱使之外。还由于在造型上的多种多样、扎制上的精益求精、使用上的简洁方便而著称。

所以老猫花灯的制作,在工艺上也比较繁复。不同品种的花灯,其用材、制作过程均有相应的差异。但从其共性方面概括起来,制作过程就一目了然了,一般是包括构思、扎胚、装裱、组装、装饰几个环节。

首先就是老猫花灯的构思。因为这种花灯主要是在正月十六的灯会上使用,虽然是参与摸摸老猫不害眼的习俗,但也起着娱乐和艺术情趣展示的作用,而且里面含有祭拜神灵之用意。所以需要具有各种各样的花色,节日喜庆的特点,以求得吉祥的效果。

同时在老猫花灯上面,还要充分体现潍县特有的民间传统工艺,不论从哪个角度欣赏,都能使得人人喜闻乐见,具有欣赏观摩的艺术魅力。这样一来,其作品就不光是猫形的花灯了,而是各种各样,包括人物、山水,也可以是花鸟虫鱼,甚至是居家用品等,都可以成为灯的样式了。

巧妙构思是制作花灯最重要的前提,一般由最具艺术修养的艺人来承担。由于当时没有图纸、文字方面的记载,全靠艺人们代代相传,不断推陈出新才发展起来的。老猫花灯的规格,造型也并没有固定的格式,而是由艺人们根据实际需要创作。创作的过程中既要尊重传统,又要含有创意,还要适应人们、特别是儿童们的要求,从而给人以美的享受。

有了好的样式,接着就是扎胚了,也就是制作基本骨架。古时候主要是用竹片扎制。这就必须选用特定的竹种,也就是当年砍伐的新竹子,叫做青竹。这种竹子比较柔韧、富有弹性,不易变形。制作时,艺人们将整根竹子劈成许多根大小一致、粗细均匀的竹片,把作品分解,形成几个主要的几何形体:或圆、或方、或锥、或棱。用竹片扎成其外部框架,再将其拼合起来,构成作品的整体形态。可以说即使在没有裱糊以前,仅仅是骨架就令人已经欣赏和赞叹了。

装裱为老猫花灯制作的第三大环节,并且有着自己的鲜明特点。因为要在花灯里面点燃蜡烛,这就需要里面的光线能够投射出来,这样不但增加灯的美感,而且起到照明道路的作用。所以老猫花灯的裱面,应是根据花灯所表现物体的外部特征,采用各种颜色的丝绢或有些透明度的彩纸,用浆糊粘贴于骨架之上,形成各色动物或花鸟虫鱼的形态。要做到这些,就需要较深厚的美学修养了,才能真正表现出作品的内涵,产生出诱人的魅力。

组装是老猫花灯制作的第四大环节,也是专指比较大型的花灯而言。由于这些花灯受制作场地的限制,或者是为了方便搬运,在使用完毕之后又便于保存收藏。这些因素在制作时候就要想得到,通常的做法,是将其分解成几个部分,逐个制作完成之后,搬到现场再行拼接起来。如古代民间祭祀活动中所扎制的神像,尤其是财神,有的三四米高,就必须要用这种方式制作了。还有的一些花灯,尽管体型不是很大,但上面确有多个活动关节,所以需要组装。

一般说来,需要组装的花灯,在制作上的难度相对较高。如有一种特殊的宫灯,也叫做走马灯,便是将灯分成内外二个部分。外面看来当然是宫灯,裱上轻纱,内套则制成圆筒状,绘上人物、花鸟等。关键是圆筒顶部制成风车状,圆心装上一个凸起的小金属片,依靠宫灯底部正中竖起的蜡烛热能推动运转。

装饰为老猫花灯制作的第五大环节,堪称是与多种艺术的融合,主要体现在花灯的美感上。这就需要巧妙搭配装饰彩线、绣片、珠片、花纸等装饰物品。有的还用彩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动物及花卉图案,然后粘贴在上面,这就与剪纸艺术联系起来了。高档的花灯还会在上面绣出各种图案,这又与刺绣艺术有了关联。更多的则是在上面绘制图案,当然就与书法绘画艺术紧密连接着。

也可以说,潍县的老猫花灯,堪称多种工艺与艺术反复交织融汇进而产生出来的。因此这种花灯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术品,这才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

 

第二二章

巧夺天工悦心目  非遗文脉有传承

 

从清朝后期到民国期间,潍县城的花灯市场十分繁荣,他们的铺面大多设在城里大十字口街道两边,以及南门外集市一带的地方。前面已经说过,这些铺面并非仅仅制作和出售花灯,而是经营众多的工艺美术品,应属于扎彩行业的范围。

老潍县的民间花灯样式堪称非常之多,而且能够分门别类。有属于照明的,有大家厅堂、或旅舍酒楼等处地方悬挂的,还有用于婚礼,求嗣,祝寿,求学,节庆等不同场合使用的等等。但这些所有的花灯,都没有老猫花灯的销售量巨大。因为到了正月十五这一天,不论贫富贵贱,几乎都要打着花灯前来摸摸老猫不害眼。所以人们也将多种多样的花灯,统称之为老猫花灯。

当时的人们,不论走进哪一个销售花灯的铺面,都会发现里面的柜台上、墙壁上俱都摆满了形形色色的花灯。给人的感觉就是琳琅满目,蓬荜生辉,简直如同走进了花灯的殿堂一般,具有那种美轮美奂的诱人感觉。

其中最多的、也是最令人瞩目的要数里面的老猫灯了。因为潍县的老猫灯很有特色,乍看上去,既像猫,又有点像虎,而且还有那种雄狮的感觉,只是加以抽象艺术化了而已。这样的一番创作造型,其实是有道理的。因为老猫花灯的初衷,也就是打着这样的灯笼,到真武庙城墙下面摸摸老猫不害眼。而这头既保佑人们吉祥平安,又能够治疗人们眼疾的木雕老猫,当然算得上神秘之瑞兽。更因为它是赵公元帅的坐骑,完全可以将灯会与发财进宝联系起来。

因此这种老猫灯扎制得十分精致好看,那圆圆的猫眼又大又亮,显得分外精神。张开的大嘴,是整齐而洁白的牙齿,这就使原本温顺的猫儿变得威风凛凛起来。再看它的头部,俨然又是老虎的样子,只不过比老虎的容貌温良了许多,一点都没有冒犯人的意思。老猫灯的上面不少地方还装饰着皮毛,虽然不多,但却点缀得恰到好处。上面的彩绘也是精益求精,全是吉祥的图案。这样令人赞叹的工艺美术品,即使不做花灯来用,仅仅摆放在那里也能赏心悦目。

还有一种传统的麒麟花灯,也是老猫花灯的经典样式。身体像马,头部像龙,原本是神话传说故事里的瑞兽。在这里通过花灯的形式体现出来,并且栩栩如生,大有与人共舞的神态。尤其是在麒麟的身上,贴面了金黄色的鳞片,似乎还反射出微微的光亮。还有上面的龙头,一看便使人联想到潍县最为拿手的龙头蜈蚣风筝。麒麟花灯受人们青睐还有一层重要的原因,就是寓意麒麟送子、多子多福。

金鱼样式的老猫花灯就有多种,也很受人们欢迎。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鱼本身也是一个吉祥用语,用鱼来代表余、也就是剩余,即年年有余的寓意。并且还由于金鱼的美丽漂亮,更是令人喜爱。因此金鱼灯就成为老猫花灯里面的重要品种之一。因此每个店铺里的金鱼灯多种多样,有的鱼头特写夸张,大而圆润;有的一双凸出大眼,似乎在警惕的寻觅;还有的注重雍容身躯、摆动的尾巴。这些动人的姿态加上以红色为主的格调,鳞片鲜明的布局,都给人华贵优美、婀娜多姿的深刻印象。

老猫花灯里面的另一个类别,则是各种各样的花篮灯。这种花灯的好处是,有繁有简,有贵有贱,可以适应多种人的要求。其中复杂的可以层叠起来,上面是仙桃、中间有蝙蝠,下面有铜钱,真是令人想入非非。至于简洁的,则更像一个挎篮,大体元宝的形状,装饰的彩纸穗子当然也是有多有少了。看到这些五彩缤纷的花灯以后,就很容易使人想起美丽动人的天女散花来。

也就是说,只有亲临实地的欣赏,才会惊讶的发现:原来老猫花灯不仅仅指的是老猫形状的花灯,而是工艺花灯里面的一个大家族。即使做成小猪的形态,也是又白又胖,那种天真的憨态令人好笑,使人产生肥猪拱门的联想。还有一些花灯,在设计上妙不可言,只要用手轻轻一提,头部、耳朵、尾巴等都能够灵活的摆动起来,简直就像是活了一般。

至于那些能够拆分或者是折叠起来的老猫花灯,就更是精益求精的杰作了。用的时候将其拿出来,组合或是拉大;不用的时候则完全可以拆分或折叠,保存在柜子或其他的家具里面……总之在欣赏老猫花灯的时候,才能感觉到什么叫做艺高一筹,巧夺天工。

令人欣慰的是,潍县老猫花灯——这种独树一帜的工艺美术奇葩,有幸保护传承了下来。不但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中,而且也有了非遗传承人——李敏。她所扎制的老猫花灯,就堪称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在此基础上,她还引进了新材料、新光源,不断地推陈出新,将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作者简介:

图片1_副本.jpg

胡一平,出生于1953年,山东潍坊市人,作家,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潍坊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状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作。主要著作有《兵圣全传》、《郑板桥诗书画精品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古代潍坊十大爱情故事》、《一代名相——公孙弘》、《中国·潍坊》等书籍。并且在电视台、多所大学及网络上有《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2021年6月30日因交通事故受伤,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感兴趣的
最新文史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