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水浒传》与潍坊 一部史诗仔细读 潍坊大地豪杰多(第五部分)

2021-01-14 19:52:00 来源:中国传媒

 微信图片_20210114193426_副本.jpg

胡一平

(第五部分)

 

智收秦明霹雳火   兼收黄信镇三山

 

囚徒尽失   黄信具表恳请增援

秦明发威   横下心来上山入伙

 

《水浒传》中的第三十三回《镇三山大闹青州道  霹雳火夜走瓦砾场》和第三十四回《石将军村店寄书 小李广梁山射雁》,是紧接着上一回《宋江夜看小鳌山  花荣大闹清风寨》而展开的。

微信图片_20210114193433.jpg

然而,到霹雳火秦明的出现,这场原本地方剿匪的事件,已经演变为一场正式的战争了。尽管这场战争的规模不是很大,亦是在现今的临朐、青州大地上展开,但可以称之为梁山英雄前哨第一战了。因此,此战虽然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却也带有当初农民起义的痕迹。

书中说到都监黄信带领的军队在清风山下遭到埋伏,不但损兵折将,而且连押送的囚徒都丢了。于是,他骑马奔回清风镇上大寨内,点齐寨兵人马,紧守四边栅门。黄信写了申状,叫两个教军头目,飞马报与慕容知府。知府听得飞报军情,紧急公务,连夜升厅。

接着,他便差人去请青州指挥司总管本州兵马秦统制。“秦明大怒道:红头子敢如此无礼!不须公祖忧心,不才便起军马,不拿了这贼,誓不再见公祖。慕容知府道:将军若是迟慢,恐这们去打清风寨。”秦明答道:此事如何敢迟误!只今连夜便点起人马,来日早行。”

微信图片_20210114193440.jpg

再说清风山山寨里,也开始预做准备。“小喽罗们探知备细,报上山来。山寨里众好汉正待要打清风寨去,”听说秦明统兵,居多惊骇。此时花荣献上一计,正是如此如此。于是大家称妙,心中有数,分头准备。

就这样,清风山的队伍凭着地利,声东击西捉起了迷藏,致使正规部队的优势难以发挥出来。由于在曲折的山路行军导致大批士兵走散,秦明更是怒火中烧,犹如一头找不到目标的雄狮那样愤怒咆哮。这样一直持续到了晚上,即使人困马乏也不肯撤退。

不久,傲慢自大、火气冲天的秦明掉进一处陷马坑里,被活捉上山。于是,宋江等人劝其入伙,但秦明至死不从,说道“生是大宋人,死为大宋鬼。朝廷教我做到兵马总管,兼受统制使官职,又不曾亏了秦明,我如何肯做强人,背反朝廷!”

于是,宋江等人将其送回。可是,好不容易返回青州的秦明却吃了闭门羹,被慕容知府大骂一通并乱箭射回。原来是燕顺、王矮虎等人受了宋江指示,带领人马扮作秦明,打着回家搬取老小的名义到青州城外杀人放火,以此绝了他的归路。

此时的秦明自然怒气攒心,但却又无可奈何,思前想后,只得横下心来上山入伙。

平心而论,宋江设计,而燕顺、王矮虎等实施的这场屠杀太过残酷,不单杀了许多无辜的百姓,而且导致秦明的家人都被杀光,从而显示出了那种打家劫舍的匪盗行为。当然,他们后来也在不断总结改进,到后来计取卢俊义等人上山时,此手法已经成熟得多了。

有了秦明的加入,攻打清风寨正寨便是很容易的事情了。他们打扮成官兵,簇拥着秦明,大摇大摆的向清风寨而来。里面的人还认为来了救兵,正在打开寨门兴高采烈迎接之际,突然遭到攻击,自然措手不及。不久,连久经沙场的镇三山黄信亦遭擒获。

 

一道猛将  悲愤难收瓦砾之场

终成正果  水泊梁山五虎上将

 

秦明是《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因其武艺高强,性如烈火,故而有“霹雳火”的绰号。平日里善使一条狼牙棒,有万夫不当之勇。

上了梁山的秦明,凭着手中的一条狼牙棒,在一系列战斗中,气势威猛,棒法狠辣,曾经砸碎过许多对手的脑壳。由于多次担任先锋冲锋陷阵,他在梁山排行第七位。按照书上的说法,亦上应“天猛星”,又被封为五虎将的第三位。

微信图片_20210114195503_副本.jpg

书中对他的描绘也是威风凛凛,虎虎生威,一出场便展示出了非常的手段。其中与小李广花荣在临朐清风山下的一场战斗最为精彩,内中写道:花荣便纵马挺枪,来战秦明,两个就清风山下厮杀,真乃是棋逢敌手难藏幸,将过良才好用功。

“一对南山猛虎,两条北海苍龙。龙怒时头角狰嵘,虎斗处爪牙狞恶。爪牙狞恶,似银钩不离锦毛团。头角峥嵘,如铜叶振摇金色树。翻翻复复,点钢枪没半米放闲;往往来来,狼牙棒有千般解数。狼牙棒当头劈下,离顶门只隔分毫。点钢枪用力刺来,望心坎微争半指。使点钢枪的壮士,威风上逼斗牛寒。舞狼牙棒的将军,怒气起如雷电发。一个是扶持社稷天蓬将;一个是整顿江山黑煞神。”

按理说,霹雳火秦明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以真本事升到青州指挥司统制很不容易。当被宋江、花荣等设计擒上山来,并没有一句苟且之言,原本是宁愿一死,也不肯上山入伙的。

然而就在那一夜的沉睡之中,别人借用他的头盔、战马和兵器,并以他的名义把青州城外一处居民区变成了一片瓦砾场。而官府误以为秦明造反杀了附近百姓,自己妻子的首级也被军士们用枪挑着示众。可以说,这个残酷的夜晚最终决定了他的命运。

 

可事情也有另外一面,霹雳火秦明与镇三山黄信一样,尽管是被迫上的梁山,但却堪称为人生中的正确选择。因为他们的本性之中,便有一种狭义的风骨,很难在阿谀尔诈的官场中坚持下来。而此时上了梁山,等于不经意间走进了历史,具有了不朽的名声。

 

微信图片_20210114195518_副本.jpg

赞美秦明的诗句也是人们喜闻乐见,广为流传:“盔上红缨飘烈焰,锦袍血染猩猩,连环锁甲砌金星。云根靴抹绿,龟背铠堆银。坐下马如同獬豸,狼牙棒密嵌铜钉,怒时两目便圆睁。性如霹雳火,虎将是秦明。”

还有“寒夜回马残烟起,豹目亦含伤。贤女红线栅门内,花妹配秦郎。戮力征伐战场,英雄屡立勋章。悍剿豺军虎帐,狼牙棒打苍茫。可叹!睦州城下卧沙疆。”

 

 

巧设计谋上梁山   千军招摇潍州道

 

《水浒传》第四十八回为《解珍解宝双越狱  孙立孙新大劫牢》,尽管故事发生在当年的登州,即现在的蓬莱市,但却与我们潍坊有着相应的关系。

里面说的是:登州城外高山有老虎伤人,猎户两头蛇解珍、双尾蝎解宝兄弟俩受了官府责令,上山捕捉老虎。老虎中药箭后滚落山下毛太公庄园地段。鬼迷心窍的毛太公不但叫庄丁把老虎扛到县府邀功请赏,还把解珍解宝捆绑起来解去官府大牢。

铁叫子乐和向母大虫顾大嫂通风报信后,与孙新商量决定劫牢。并找来一批好汉协助,进而又说服了孙新的哥哥登州兵马提辖孙立参加。他们救下解珍解宝,血洗了毛太公一家后,便一起投奔梁山。

这时,宋江正率军攻打祝家庄,接连受挫,焦头烂额。孙立等人的及时赶来,正好派上用场,由于打着“登州兵马提辖孙立”之旗号,并以登州与郓州换防为借口进入了祝家庄,为梁山好汉攻下祝家庄创造了条件。

这就说明,当年孙立等大队人马是以官军调防的形式前往梁山泊的。由于从登州去梁山,必然要渡过潍水,经过潍州和青州。民间传说,病尉迟孙立带领人马路过潍州时,就曾驻扎在潍城城北,也就是现今的流饭桥一带。

应当说明的是,他们行走的这条道路即现今的206305国道前身,最早应是秦始皇修筑的一条驰道,为全国五大驰道之一,也称为京东古道。所谓驰道,是指具有相当的标准、马车可以在上面飞奔的道路,亦可以称得上古代的高速公路。

也正是有了这条京东古道,当年的青州、潍州、登州等重要州县,几乎都是沿着这条重要通道建立和形成的,都属于这一交通要道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之地。

其中,潍州、即现今潍坊城区的地位更为重要,因为要从这里出发经过潍水渡口,为连接胶东半岛的必经地段。历来被称为半岛咽喉,胶东锁钥,也是人们从胶东渡过潍水以后的第一个驻扎之地。也只有到了这里,才堪称四通八达,既是物资的集散之地,又是行人马帮的分流之所。

因此,当年这里处于交通要道,店铺联袂,酒肆林立,因此有能力安排一千多人的食宿。据说孙立等八位好汉就下榻在城北一家最大的馆驿中,酒足饭饱后启程上路。而这一馆驿一直存留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方拆除改建,现在,遗址早已被高楼大厦所取代。

 

对于当时的这批好汉来说,潍州处于最危险地段,这里地处平原,河流密布,既无险可守,又难以机动,很容易被处于强势的官兵剿灭。所以,孙立等人只要平安过了潍州,就如鱼得水,长驱直入了。(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QQ图片20200618091456_副本.jpg

胡一平,出生于1953年,山东潍坊市人,作家,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潍坊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状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作。主要著作有《兵圣全传》、《郑板桥诗书画精品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古代潍坊十大爱情故事》、《一代名相——公孙弘》、《中国·潍坊》等书籍。并且在电视台、多所大学及网络上有《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感兴趣的
最新文史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