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英 雄 史 诗 《水浒传》与潍坊 一部史诗仔细读 潍坊大地豪杰多(第四部分)

2021-01-14 19:33:40 来源:中国传媒

 微信图片_20210114193426_副本.jpg

胡一平

(第四部分)

 

宋江祸起清风山   风起云涌清风寨

 

专家考略  潍坊大地两清风寨

寨分文武  因地理位置特重要

 

《水浒传》中第三十一回《武行者醉打孔亮  锦毛虎义释宋江》和三十二回《宋江夜看小鳌山  花荣大闹清风寨》,其故事都发生在现今的青州、临朐一带。

这两回为全书之中最为精彩的篇章之一,里面成功塑造出了一位侠义风骨、武艺高强的水浒英雄——小李广花荣。花荣是宋江的好友,时任清风寨副知寨,不但武艺高强,更射得一手好箭。

微信图片_20210114193433.jpg

当年宋江怒杀阎婆惜后来投奔花荣而来,并在路过清风山时救了被矮脚虎王英掳上山来的清风寨知寨刘高之妻。谁知这个女人恩将仇报,在元夜观灯时认出并唆使其夫抓了宋江。花荣闻之大惊,拼命抢回宋江。刘高为此告到青州,知府派都监镇三山黄信前来假做调解,将花荣擒拿后与宋江一并押送青州。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时宋江、花荣的遭遇,早已被清风山好汉们探听得清清楚楚,于是倾巢出动。他们在官兵必经之路上埋伏下来,将宋江、花荣等顺利救出。这样,从清风山到清风寨,再从清风寨到清风山,可谓好戏连连。

微信图片_20210114193440.jpg

据考,书中所提清风山,应是现今地处潍坊临朐柳山镇的柳山,山下柳山寨应是《水浒传》中的清风寨之原型。据当地人考究,柳山寨地处交通要道,在此居住的人口很多,早在唐宋时期,就是一处地方大镇,由于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一直都有军队驻守。

从书中提供的线索看,当年这里不但驻有部队,而且设有官府,并且划分为文武两寨,直接属于青州府管辖。当年的主寨亦称正寨,知寨叫做刘高,属于朝廷文官;副寨称作武寨,知寨花荣为朝廷武官。以此推论,当年的清风寨应该算作一个县级或是准县级单位了。

更说明问题的,是在距柳山寨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叫做花庄村的村庄,庄中有许多花姓人家。在花家族谱中,就明确记述了村中花姓为宋代小李广花荣的后裔。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水浒传》中提到的清风寨,位于现今青州市王坟镇一带,距离市中心约15公里处,为宋代青州府花荣知寨的驻军之处。

微信图片_20210114193447_副本.jpg

这一山寨地势险要,四周悬崖峭壁,峭壁上镶钳着大门洞、蝙蝠洞、龙鼻子洞等十几个天然石洞。仅一个三门洞便能容纳千人,并与山寨中的一些建筑相通。山上成片的松林、杏林、桃林,还有大片大片的山楂树、柿子林等,自然植被十分浓密。

这里的清风寨原来建有寨墙,绵延数里犹如城池一般。其间寨门、哨寨、风火台、兵营、粮仓、跑马道、议事厅等建筑不但一应俱全,而且设计布局严谨,全部用石头堆砌而成,并有不少地段残存遗留下来,为研究古代山寨军事防御提供了实物资料。

 

留恋景色  清风山上险些丧命

想方设法  仗义救出知寨夫人

 

提到当年围绕着清风寨发生的这段故事,就首先需要了解当年宋江是做了什么事情,为什么要执意到花荣的清风寨来,以及路过清风山时经历的遭遇。

宋江是《水浒传》中的主要的人物,为梁山一百单八将之首,人称孝义黑三郎、及时雨等。他原本是一位郓城县低级官员——押司,但由于疏财仗义、行事豪爽,在江湖上有着响亮的名声。宋江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为北宋宣和年间农民起义军的首领。

宋江少年之际,与同县东溪村的晁盖熟识,当生辰纲一案发生后,他便私传讯息,帮助晁盖等人成功脱险。晁盖上梁山后,为报恩特派刘唐携礼答谢,宋江推辞不成,只好留下书信和两条黄金。

 

不料此事被私通张文远的小妾阎婆惜发现,并以此要挟,宋江大怒杀阎婆惜,为躲避追捕隐藏起来,后得好友朱仝私放,赴柴进庄上避难。传出风声后,他又一路东行,到青州地面的白虎山暂住。当得到清风寨寨主花荣的邀请后,便欣然前往。

微信图片_20210114193458_副本.jpg

然而,在他前往清风寨的过程中,有了一段原先没有料到的插曲。也正是这一插曲,差点使他命丧黄泉。书中说到当年的那座清风山,真是凶险异常,虎虎生威:

宋江“又自行了几日,却早远远的望见前面一座高山,生得古怪,树木稠密……看看天色晚了,宋江心内惊慌,肚里寻思道:若是夏月天道,胡乱在林子里歇一夜;却旨又是仲冬天气,风霜正冽,夜间寒冷,难以打熬。倘或走出一个毒虫虎豹来时,如何抵当?”

于是他“只顾望东小路里撞将去。约莫走了也是一更时分,心里越慌,看不见地下,躧了一条绊脚索;树林里铜铃响,走出十四五个伏路小喽啰来,发声喊,把宋江捉翻,一条麻绳索缚了;夺了朴刀包裹,吹起火把,将宋江解上山来。”

然而,正在宋江即将被害之际,不由大喊一声“可惜宋江死在这里!”,不想因了这句话,一下子柳暗花明起来。从清风山大头领锦毛虎肃顺一番赔罪的话,便可以看出当年的宋江,在江湖好汉中的巨大名气与影响

“小弟只要把尖刀剜了自己的眼睛!原来不识好人!一时间见不到处,少问个缘繇,争些儿坏了义士!若非天幸,使令仁兄自说出大名来,我如何得知仔细!小弟在江湖上绿林丛中走了十数年,闻得贤兄仗义疏财,济困扶危的大名,只恨缘分浅薄,不能拜识尊颜。今日天使相会,真乃称心满意!”

然而,宋江此时做的一件大好事,没想到却为接踵而来的灾难埋下了伏笔,这就是救了被小喽啰们掳上山来的清风寨知寨夫人。至此,宋江才清楚清风寨有两位知寨,一位文知寨姓刘,另一位便是武知寨花荣。这位被掳的女子,便是刘知寨的夫人。

正当山寨二头领矮脚虎欲对女子无礼时,宋江动了恻隐之心,不但苦口婆心的劝导其住手,而且让其将女子送下山去。可是,也正是这一善良举动,却引发了一场通天大祸。

 

观赏花灯  恩将仇报宋江遭难

叱咤风云  相貌俊美名将花荣

 

说到“宋江夜看小鳌山,花荣大闹清风寨”,更是一波三折。事情的发展屡屡超出人们的想象,但细思又具在情理当中,所以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

对于当年清风山和清风寨的地理位置,《水浒传》里是这样说明的:“这清风山离青州不远,只隔得百里来路。这清风寨却在青州三岔路口,地名清风镇。因为这三岔路上,通三处恶山,因此特设这清风寨在这清风镇上。那里也有三五千人家,却离这清风山只有一站多路。”

看来,当年的清风寨相当繁荣。因此,花荣才派几个体己人,每日陪宋江去清风镇的大街之上,观看市井喧哗,欣赏村落、宫观和寺院,以此消遣时光,赏心悦目。

书中还提到:“那清风镇上也有几座小勾栏,并茶坊酒肆,自不必说得。当日宋江与这体己人在小勾栏里闲看了一回,又去近村寺院道家宫观游赏一回,请去市镇上酒肆中饮酒。”所谓宋代的勾栏,便是说书卖艺的场所,这里有着多处,加上酒肆饭店说明很有人气。

当时的清风寨还有一绝,便是正月元宵的灯会。“且说这清风寨镇上居民商量放灯一事,准备庆赏元宵。科敛钱物,去土地大王庙前扎缚起一座小鳌山,上面结彩悬花,张挂五六百碗花灯,土地大王庙内,逞赛诸般社火。”

还要“家家门前扎起灯棚,赛悬灯火。市镇上诸行百艺都有。虽然比不得京师,只此也是人间天上。”正是有了这样的景致,宋江才在花荣家人的陪同下前往观赏花灯。

对此,施耐庵赋诗赞美:“玉漏铜壶且莫催,星桥火树彻明开。鳌山高耸青云上,何处游人不看来!”“山石穿双龙戏水,云霞映独鹤朝天……村歌社鼓,花灯影里竞喧阗;织妇蚕奴,画烛光中同赏玩。虽无佳丽风流曲,尽贺丰登大有年。”

然而,也正是这次观灯,宋江被刘知寨的夫人认出,于是恩将仇报,从而引出了花荣大闹清风寨。几经反复,真是险情迭出,斗智斗勇,但最终落入了官军的圈套。幸亏清风寨的人马来救,半路里劫了囚车,这才化险为夷。

微信图片_20210114193508_副本.jpg

在这一回中,施耐庵塑造了小李广花荣的英俊形象:齿白唇红双眼俊,两眉入鬓常清。细腰宽膀似猿形。能骑乖劣马,爱放海东青。百步穿杨神臂健,弓开秋月分明。雕翎箭发迸寒星。人称小李广,将种是花荣。

由此可见,齿白唇红,面如冠玉的花荣,论相貌堪比潘安宋玉,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用现代审美标准来说,真是要脸蛋有脸蛋,要身材有身材。

两军作战中的花荣,堪称就是一面旗帜,一种无形的震慑力量。当两军相遇,双方主将倘若势均力敌之际,如果其中一方突施冷箭,往往能够做到一击必杀的程度。由此说来,小李广花荣名满江湖,绝非浪得虚名之辈。

 

再者,读罢《水浒》掩卷而思,宋江最贴心的心腹除了李逵,便是这位花荣。李逵是他在江州以十两银子收购的死士,花荣却为宋江交情最深的铁杆朋友。(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QQ图片20200618091456_副本.jpg

胡一平,出生于1953年,山东潍坊市人,作家,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潍坊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状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作。主要著作有《兵圣全传》、《郑板桥诗书画精品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古代潍坊十大爱情故事》、《一代名相——公孙弘》、《中国·潍坊》等书籍。并且在电视台、多所大学及网络上有《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感兴趣的
最新文史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