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英 雄 史 诗 《水浒传》与潍坊 一部史诗仔细读 潍坊大地豪杰多(第一部分)

2021-01-12 11:55:42 来源:中国传媒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03_副本.jpg

胡一平

(第一部分)

 

特色鲜明  勇武侠义脍炙人口

追根求源  别有滋味涌上心头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为中国历史文学中四大名著之一。该书作于元末明初,主要描写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聚义,以及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

《水浒传》既是中国汉语文学中最具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版本众多,流传极广,脍炙人口,家喻户晓,对中国乃至东亚的叙事文学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31_副本.jpg

尤其令人感兴趣的是,《水浒传》里面叙述的许多英雄人物和精彩故事,都与我们潍坊有着重要的联系。其中不少重大事件和传奇故事,就发生在当年的潍坊大地上,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探索与研究,寻觅和发现。

而《水浒传》最引人入胜的,是前七十回,为该书的腰斩本,明末清初著名学者金圣叹所编,因此也成为三百年来最流行的本子。在这七十回中,与当年潍坊有关的就占了十一回;在水泊梁山的一百零八位好汉中,当年活动在潍坊一带或从潍坊奔向梁山的,占了三分之一。

在阅读《水浒传》的时候,之所以让人着迷,也就是成为中国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原因,便是作品中蕴含着大量作者对社会对人生的感悟和体验,其中的核心内容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勇武和侠义,进而成为描述宋代农民起义的一部史诗。

勇武和侠义,为所有梁山英雄好汉们共有的特征;更赖于这种特征,才使梁山好汉们有了炫目的光彩和诱人的魅力。因此,研究和探讨《水浒传》与潍坊关系,本身就很有意义。相信有了这层铺垫,人们在重温该书的时候,会更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38_副本.jpg

 

逐章细数  十一回里故事颇多

从头至尾  各路英雄风云际会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15_副本.jpg

在探寻《水浒传》与潍坊有所联系的内容时,粗略统计便发现,在精彩的前七十回中,与当年潍坊有关系的就占了十一回之多,它们分别是:

一是《水浒传》中的第四回《小霸王醉入销金帐,花和尚大闹桃花村》。讲的是鲁智深赴东京途中路遇史进,后经桃花村时仗义救人的故事:桃花山寨主小霸王周通强娶刘太公之女,鲁智深闻知后,乔装新娘,在洞房中将其痛打。后桃花山两头领李忠、朱武来为周通报仇,认出鲁智深,于是和好上山。

二是《水浒传》中的第五回《九纹龙剪径赤松林,鲁智深火烧瓦罐寺》。里面说的是,当年鲁智深途经青州一座古寺时,见一对恶人赶走众僧、霸占寺院。鲁智深与史进与之大战,终于将其杀死为民除害。

三是《水浒传》中的第十六回《花和尚单打二龙山,青面兽双夺宝珠寺》。里面主要写杨志丢失生辰纲后走投无路,经曹正指点去投奔二龙山。但正好遇到投奔二龙山被拒的鲁智深,于是不打不相识。后来他们使用计谋,杀死匪首邓龙,成功夺取了二龙山。

四是《水浒传》中的第三一回《武行者醉打孔亮,锦毛虎义释宋江》。讲得是武松前往青州,在一酒馆中与人打斗,醉后被人绑至一处庄园拷问,正好遇到宋江。宋江在去清风寨途中被青风山强人捉去。他们听其大名后顶礼膜拜,宋江乘机救了清风寨刘知寨的妻子。

五是《水浒传》中的第三二回《宋江夜看小鳌山,花荣大闹清风寨》。宋江离开白虎山孔家庄前往清风寨投靠花荣,刘知寨妻子恩将仇报,乘其观花灯时被捕并遭到严刑拷打,花荣闻报带兵前来将其救走。对此,刘高与黄信设鸿门宴抓住花荣押解青州,半路上又被清风山人马搭救上山。

六是《水浒传》中的第三三回《镇三山大闹青州道,霹雳火夜走瓦砾场》。里面写的是,青州知府派遣霹雳火秦明前来攻打清风山,结果被花荣和宋江等用计打败,并使用计谋逼其入伙。秦明入伙后,又以官军身份兼开了清风寨大门,诱劝镇三山黄信一同入伙。

七是《水浒传》中的第三十四回《石将军村店寄书,小李广梁山射雁》。这一回里,宋江做媒将花荣的妹妹许配给秦明,并杀了刘知寨一家。但由于此时的清风寨容纳不下如此众多的好汉,于是大家一并投奔水泊梁山。后来还发生了宋江接到家书,独自回家自投罗网的悲剧。

八是《水浒传》中的第四二回《假李逵剪径劫单身,黑旋风沂岭杀四虎》。说的是李逵在看望母亲的路上遇见假李逵,听到他有八十多岁老母时,不但刀下留人而且赠以银两,谁知他恩将仇报最终被杀。李逵要将母亲接上梁山,途中因寻水导致母亲被老虎所吃。于是,他力杀四虎为母报仇。

九是《水浒传》中的第四八回《解珍解宝双越狱,孙立孙新大劫牢》。里面的故事虽然发生在当年的登州,但孙立孙新带领的千余人马,却是打着官军调防的旗号,沿着当年的京东古道上梁山的。这就经过了当时的潍州并在此地驻扎过。

十是《水浒传》中的第五十六回《徐宁教使钩镰枪,宋江大破连环马》。由于使用了徐宁的钩镰枪,大破了官军的连环马,导致呼延灼全军覆没只身逃走。他在投奔青州慕容知府的路上,又被桃花山上的强人盗了御赐好马。于是,他借得人马讨伐桃花山、二龙山等。

十一是《水浒传》中的第五七回《三山聚义打青州,众虎同心归水泊》。里面说的是,当时杨志主张联合梁山泊宋江一起攻打青州。 于是三山并举,梁山增援,声势浩大。吴用、花荣设计擒获了呼延灼并劝其入伙。于是,呼延灼假装逃回,叫开城门杀了慕容知府,三山好汉归梁山。

 

阵容齐整  天罡星里宋江居首

 

人数众多  地煞星中黄信打头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24_副本.jpg

在《水浒传》的一百零八名英雄好汉中,曾经在潍坊大地上叱咤风云,或是从这里奔向水泊梁山的,就占到三十四位之多。他们分别为:

属于天魁星的十一名,其中有:天魁星呼保义宋江、天猛星霹雳火秦明、天威星双鞭呼延灼、天英星小李广花荣、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天伤星行者武松、天暗星青面兽杨志、天杀星黑旋风李逵、天微星九纹龙史进、天暴星两头蛇解珍、天哭星双尾蝎解宝。

属于地煞星的二十三位,其中有:地煞星镇三山黄信、地勇星病尉迟孙立、地佐星小温侯吕方、地强星锦毛虎燕顺、地佑星赛仁贵郭盛、地微星矮脚虎王英、地猖星毛头星孔明、地狂星独火星孔亮、地异星白面郎君郑天寿、地乐星铁叫子乐和、地嵇星操刀鬼曹正、地伏星金眼彪施恩、地僻星打虎将李忠、地空星小霸王周通、地角星独角龙邹润、地短星出林龙邹渊、地藏星笑面虎朱富、地察星青眼虎李云、地丑星石将军石勇、地数星小尉迟孙新、地阴星母大虫顾大嫂、地刑星菜园子张青、地壮星母夜叉孙二娘。

所谓天罡星、地煞星,都是中国古代天文学中使用的古星名,是指北斗七星的柄。道教认为北斗丛星中有三十六个天罡星、七十二个地煞星。因此,施耐庵在创作小说《水浒》时,就是受了这种说法的影响,从而将梁山泊一百零八名大小起义的头领,描写形容成天罡星、地煞星降生。

施耐庵在为《水浒传》所做的《楔子》“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一篇中,就渲染得十分神秘,暗示后来出现梁山一百零八名英雄好汉,完全是当年洪太尉不听劝告,执意要打开“伏魔之殿”的结果。

对此,龙虎山真人说得很是郑重深邃:“此乃是前代老祖天师锁镇魔王之殿……传一代天师,亲手便添一道封皮,使其子子孙孙,不得妄开,走了魔君,非常利害……锁用铜汁灌铸,谁知里面的事。小道自来住持本宫三十余年,也只听闻。”

当地穴挖开之后“天摧地塌,岳撼山崩。钱塘江上,潮头浪拥出海门来;泰华山头,巨灵神一劈山峰碎。共工奋怒,去盔撞倒了不周山;力士施威,飞槌击碎了始皇辇。一风撼折千竿竹,十万军中半夜雷。”

“那一声响亮过处,只见一道黑气,从穴里滚将起来,掀塌了半个殿角。那道黑气直冲上半天里,空中散作百十道金光,望四面八方去了……惊得洪太尉目睁疑呆,罔知所措,面色如土。”

 

当年施耐庵如此描写,既有科学知识的时代局限性,又有独树一帜、令人玩味的艺术手法。然而,不论是里面的天罡星还是地煞星,与潍坊有关系的就占了三分之一。可见历史上的《水浒传》与当年的潍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是值得探索和研究。(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图片1_副本.jpg

 

胡一平,出生于1953年,山东潍坊市人,作家,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潍坊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状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作。主要著作有《兵圣全传》、《郑板桥诗书画精品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古代潍坊十大爱情故事》、《一代名相——公孙弘》、《中国·潍坊》等书籍。并且在电视台、多所大学及网络上有《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感兴趣的
最新文史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