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指尖上的“非遗”——田海军用一双巧手捏出世间万象

2022-07-19 10:07:33 来源:中国传媒

 微信图片_20220719101232_副本.jpg

本网讯(通讯员赵佳洁 孙汝云 孙敉南摄影张浦 张志辉报道)为让更多人了解泥塑,让泥塑爱好者“走进来”,让泥塑真正“活起来”、“走出去”,同时坚持非遗主题,助力项城非遗振兴。2022年7月12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圆梦计划河南项城非遗传承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河南省周口市项城市田海军工作室开展非遗研学活动,开启郑郭泥塑文化探索之旅。

微信图片_20220719101240_副本.jpg

走进田海军工作室,一个个神态各异、表情夸张、充斥着民间的淳朴之气的泥塑吸引了队员们的眼球,它们的作者正是郑郭泥塑的传承人田海亮。团队采访了项城艺术界田氏双杰之一、郑郭泥塑传承人、项城籍泥塑和雕刻大师田海军,在泥土中感受艺术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719101246_副本.jpg

 

据了解,袁世凯次子袁克文之子、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爱国人士袁家骝先生和吴健雄夫人雕像的模型由田海军创作。田海军于2005年夏田海军参与了长沙开福寺的雕观音过程,2013年也参与了无锡拿破仑铸铜雕像塑造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719101257_副本.jpg

 

采访中,田海军强调他对泥塑的热爱源于家庭的熏陶。自孩童时期起,他便在耳濡目染中喜欢上泥塑,七岁时开始学习绘画知识。在田海军的儿时记忆中,爷爷总会给他做一些特别的玩具——远方的大雁和海鸥。对于当时的田海军而言,将一堆泥土变成栩栩如生的泥娃娃无异于魔法般的存在,也让他对泥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小时候他看着爷爷做泥塑,自己也想动手试试。家人对他的鼓励,也让田海军心中兴趣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兴趣和天赋也让他在制作泥塑的路上越走越远。当谈到为何选择走上学习泥塑这条道路时,田海军说:“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发自骨子里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20719101246_副本.jpg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位大师成功的背后都是无数个日夜的艰苦努力。问起最自豪的作品时,田海军坦言:“很享受制作泥塑的过程,每完成一部作品都无比自豪,制作时全身心投入,就会达到废寝忘食的状态。”一有时间,他就会拿起一块泥巴开始自己的创作。他早已习惯了每天与泥巴为伴的生活,也正在这样的生活中他不断精进了自己的技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他提到,“烧制”是制作泥塑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步骤,也是最困难的一步。

 

微信图片_20220719101251_副本.jpg

 

采访尾声,田海军向队员们说起了自己的坎坷历程,十八九岁的时候也曾由于泥塑这门手艺并不赚钱想过放弃,期间也尝试过其他的选择,但最终还是认为泥塑更有意思,因此在今后的创作中坚定前行。对于获奖,他认为活动重在参与,淡泊名利,最重要的是制作泥塑时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当问及泥塑的传承现状时,田海军显得有些自嘲,用“孤勇者”来形容自己,因为同爱好泥塑制作的同龄人很少。但对于未来,田海军依然充满希望。对于郑郭泥塑未来的传承和发展,他期待“泥塑进校园”活动,希望更多的青少年热情参与其中。

最后,田海军向队员们展示了他制作主人杯的全过程。他将文化融入泥土里,在杯底刻上“圆梦”二字后将其赠予团队,并与团队合影留念。队员周子涵说:“采访中最触动我的是田师傅对非遗传承的热爱。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有责任将这门古老的艺术不断传承下去。”通过此次非遗研学活动,团队在文化熏陶中体验了泥塑之美,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对外在世界和内在世界有了更多的觉知与领会。

 

 

感兴趣的
最新书画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