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怀揣传承梦想 展现木雕文化——访著名工艺美术师梁明山

2022-02-26 23:56:54 来源:中国传媒

            本网讯(记者赵媛媛报道)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有幸观赏到著名根雕艺术家梁明山先生的作品,他惟妙惟肖的雕刻艺术令记者叹为观止。于是,记者随机专访了梁明山先生。

   梁明山先生从小酷爱艺术,在部队服役期间也是利用业余时间搞创作,用手中的刻刀勾勒出很多木雕精品。任职马鞍山市阜阳商会会长时与根艺结缘是因为偶然,这一偶然竟发展成为文化层次上的追求。

微信图片_20220226235220_副本.jpg

1998年,梁明山到云南开矿,在矿山发现很多造型奇异的树根,他一下子被这些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艺术品迷住了。他开始有意识地研究根艺根雕,在研究的同时也喜欢上各种珍稀名木。

梁明山目前在全国开了七家瑞杰名木堂,还准备在北京、广州、青岛再各开一家。梁明山玩木头赚不到多少钱,他说自己不靠木头挣钱,他用做石头(矿)赚的钱来“养”木头。

 

微信图片_20220226235137_副本.jpg

不赚钱只为图个乐,也没必要投入这么大阵势吧?但梁明山偏偏这么做了,他图的是什么?据梁明山说,根艺根雕是文化,云南的根艺根雕实在太美了,他开这么多连锁店,就是为了传播根艺根雕文化,同时也是向全国介绍云南。这种以根艺根雕和名木为主的连锁店形式,在全国都还没有,是梁明山首创。

微信图片_20220226235143_副本.jpg

 

为了心爱的木头,梁明山又在宜良买了四十亩地,建设一个根艺根雕厂,梁明山于爱好艺术的企业家合作,用基地加盟连锁店的形式,将云南根艺推到全国。梁明山说,我今天的成就全都是大自然赐予的,我一定要把大自然的美呈现给每个人。

微信图片_20220226235150_副本.jpg

 

看了梁明山的木雕,不仅给人一种清新悦目,回归自然的感觉,同时他给每一件艺术品都注入了新的生命。他不但把中国的书画融入了他的作品,更把一个艺术家内心追求和对大自然的敬畏表现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2022623363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226233645_副本.jpg

 

有人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而梁明山却说:我们其实每天都生活在艺术当中,艺术不但能陶冶我们的情操,更能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也能让社会更加和谐和美满!

梁明山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226233619_副本.jpg

 

梁明山,安徽省阜阳人,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评定中心亚虎国画艺术研究院秘书长;中国亚虎山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亚虎(威海)房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省马鞍山市阜阳商会会长;马鞍山木艺轩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云南省根艺协会副主席;瑞杰名木堂董事长。

感兴趣的
最新书画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