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防疫加抗郁,第二届百城万人健心跑圆满收官

2022-06-02 16:44:56 来源:中国传媒

           本网讯(记者姜涛报道)既要防疫也要抗郁,用心关爱守护每个人的身心健康,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国田径协会指导,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和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主办,众多高校、企业、社区和社会组织联合支持的 “防疫抗郁联合行动·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 大型公益活动历经两月,5月29日圆满收官。

线下少聚集,云端来约跑。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活动自3月30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来自全国133个城市和地区的超6万跑友报名参加,线下参跑线上打卡,累计捐步总数超过40亿步(246万公里)。许多高校疫情期间封闭运行,为了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学校团委、学工处和心理咨询中心积极组织师生集体参加健心跑活动,其中既有清华、南大、北师大这样的双一流高校,还有云南西双版纳职业学院、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这样的职业技术院校。很多跑友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不能出家门,他们在客厅、在走廊坚持跑步锻炼,用实际行动响应健心跑活动“防疫抗郁不躺平,一起健心向未来”的倡议。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表示:“本次活动充分运用了体卫融合思想,提出防疫抗御不躺平,一起健心向未来的口号,倡导大家充分利用一切条件,坚持健身健心,形成了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健康防疫、快乐抗郁的浓厚氛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图片1_副本.jpg

体卫融合,跑遍中国。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活动今年被中国田协纳入了“跑遍中国”系列赛的范围,更专业的赛事保障和“21天105公里”的创新玩法也吸引了更多公众的参与,在数字心动和尚善健心两个平台上报名参赛的选手遍布全国各地133个城市和地区,在健心跑海口站的直播活动中,主办方就邀请来自云南腾冲、西藏拉萨、新疆乌鲁木齐、黑龙江佳木斯等地的跑友作为东南西北的代表参与互动;健心跑;经过两个多月的赛程,累计有5000多位跑友完成了21天105公里的挑战,获得了主办方精心设计的奖牌和证书。通过尚善健心平台参赛的选手还能凭借捐步打卡积累的小星星和大爱心捐赠或兑换尚善健心平台上的免费心理咨询服务以及各种身心健康课程或运动装备。

 

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活动除了鼓励参与者坚定防疫信心,坚持运动健心,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科普活动,联合好心情、心榜、小龟健心、渡过、跑届等平台每周举办一场“健康科普云联动”直播活动,邀请30多位的教育、体育、心理方面的专家通过云端直播的方式与广大网友一同分享健行、跑步经历与身心健康知识。每场直播活动主题都精心设计,涵盖大众关注的诸多心理健康社会议题,包括抗郁社群专场、健心跑进高校、青少年心理健康、“读书+跑步”身心疗愈、残健融合、科技助力心理服务等,从科学运动、疫期解压、心理成长等多个维度进行“云科普”分享,超过36万网友观看直播,通过各媒体平台传播影响人数不可估量。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3万的“尚善健心”已经成为我国公众心理健康科普和抑郁症防治的重要平台。 

 

图片2_副本.jpg

5月29日,“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活动举行收官仪式,同样以“云联动”直播方式进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王刚、深圳恒晖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行甲、渡过平台创始人张进、壹基金联合创始人、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等嘉宾围绕运动处方、疫情防控、抗郁社群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深圳本地的深蓝跑团和渡过跑团的队友在深圳人才公园开跑,并与仪式现场连线互动。“关爱精神健康、促进抑郁症防治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健心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活动主办方、尚善基金会理事长毛爱珍表示,敬邀大家明年继续联合行动。活动主办方、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静之希望未来能够将健心跑推广到港澳台和海外,让更多人从中受益。仪式上,主办方还回顾总结了本届健心跑活动经验,同时表彰了活动中的优秀跑团及个人。

此外,活动被人民日报、华夏时报、工人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体育报、公益中国网、新京报、千龙网、中国网-体育频道、网易新闻、搜狐网、新浪体育、《领跑者》杂志等十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官网刊载,有力促进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携手行动的良好氛围。

 

 

感兴趣的
最新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