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12个意想不到的心梗预兆!

2021-02-10 19:11:24

 一位三甲医院心内科医生分享了一个案例:

 

“这是一位35岁的心梗患者,到医院的时候情况就已经不好了,根本没有机会去手术或溶栓治疗。”

 

“患者最近十来天一直后背疼痛,每次五六分钟,一会就能好,他觉得就是受了风寒,或者肩周炎,在家里找了几贴膏药贴着。贴完也搞不清管事不管事,有时候就不疼了,但时不时的还会疼,妻子害怕是心脏问题,劝他到医院看看,他说自己年轻,能吃能喝,怎么会得心脏病呢?就这样,并没有到医院......”

 

“某天下午还没吃晚饭,患者突然觉得后背疼痛加重,浑身凉汗,胸闷憋气,随后突然就瘫在那了,之后家属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医生赶到后,患者血压都测不到,赶紧输升压药,做了一个心电图急性心梗,一秒钟没耽误,但是在半路上心脏就停跳,开始心肺复苏,送到急诊继续抢救也没救过来。”

 

“三四十年前,我上大学的时候可没有这么多人得冠心病,在医院实习的时候三个月遇到一个心肌梗死就不得了,而现在每天都能遇到这些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葛均波2017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感叹到。

 

心梗有三次报警,

发现任何一次都能救命!

 

微信图片_20210210191549.jpg

 

心梗可以说是疾病中非常重的一种,“心血管王医生”提醒,心梗其实有三次报警,就看大家有没有听到“报警声”。

 

▌ 第一次报警:无声的报警

 

如果生活不够健康,就容易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越来越近,离冠心病越来越近。

 

这是第一次报警,但这次报警,不是那么声势浩大,而是潜移默化的在报警:长期抽烟酗酒,久坐不运动,肥胖,不健康饮食,熬夜压力大。如果这些习惯越多,那么说明得冠心病的风险越高,所以一定要尽快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如果父母在55岁之前得过心肌梗死或放过支架打过桥,也需要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上述这些人都应定期查查血压、血糖、血脂,如果发现三高一定积极正规控制,并长期监测。

 

所以有家族史、高危因素、三高等,是心梗第一次报警,这次报警很友善,不会造成很大伤害,只要足够重视,就不会发生心梗。但如果若无其事,心血管狭窄就可能进一步加重,甚至发展为冠心病,甚至发展为心肌梗死。

 

▌ 第二次报警:明知三高不控制,或已知冠心病而未正规治疗

 

有很多人明知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但是却从不在意。殊不知,三高会导致血管垃圾加速增加,进而导致心血管狭窄,引起冠心病。

 

如果已经确诊了冠心病,却不按照正规的方案治疗,甚至选择什么保健品来治疗冠心病。最终会导致冠心病加重,甚至形成血栓,引起心梗。

 

所以,要主动的测量血压、血糖、血脂;三高不控制就是心梗早期的报警;冠心病不正规治疗,就是心梗在报警。

 

▌ 第三次报警:反复发作心绞痛

 

心肌梗死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心绞痛,每一次心绞痛都可能是心肌梗死最后一次报警!

 

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错过了一次次报警,最终导致心肌梗死发生,甚至导致有人死亡呢?

 

原因可能在于,有些心梗症状,被患者忽视了。就好比上面的患者,最近心脏报警了好多次,可是他一直以为是后背疼痛,根本不觉得是心脏病,于是就没有去医院看病。

 

事实上,心绞痛并不仅仅是心前区疼痛,有一些心梗预兆,完全意想不到,但是却能要命!

 

记住!这12个意想不到的心梗预兆

微信图片_20210210191559.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张健从事临床工作20多年,做过8000多例手术。

 

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有个习惯,每次术后都会仔细问患者,你感觉手术前后,身体上有哪些变化?哪些症状改善了,哪些症状不见了?

 

然后惊讶的发现,一些心梗的症状,完全出乎意料,所有人都一定要牢记。

 

1双耳突聋

图片

张健医生说,他接触的心绞痛患者,有很多都会出现听力下降,有的双耳嗡嗡响,术后马上症状消失。曾有一个中年男性患者,平时身体还不错,就是比较劳累,应酬也多。有一次突然发现双耳听不见了。到医院的耳鼻喉科检查。先给右耳做了手术,但是术后右耳完全失聪。左耳不敢再做,残存着一点听力。过了一段时间单位体检,发现了心脏的冠脉堵塞。到张健医生这里治疗之后,没想到他的左耳听力恢复了!

 

2脐周疼痛

图片

对于心梗的高危人群,如果出现脐周疼痛,要高度怀疑心梗前兆。

 

一个初冬,老高一早出门遛弯,回来之后就开始肚子疼。开始以为是闹肚子,到洗手间蹲了很久,也没什么成果。疼痛越来越强烈,而且疼的地方很怪,是肚脐周围。老高实在扛不住了,打120到了附近医院的急诊。急诊一看老高的年龄,50上下,肚子疼,加上天气寒冷,体温不高,高度怀疑心绞痛。很快给他做了心电图,果然显示急性下壁心梗。做了血栓抽吸之后,就在手术台上,老高的脐周疼痛消失了。

 

3脚底疼痛

图片

一个山东的老人,急性心梗发作,在张健医生这里做了支架手术,开通了血管。术后张健医生问他,现在心脏舒服了,还有什么以前有的症状,现在没有了?老人想了半天,表示自己之前走路老是脚底疼,走不到两根电线杆的距离,脚底就像踩了钉子一样,扎得生疼。现在没有了。

张健医生表示,这种症状虽然不多见,但并不是个例,很多患者都反映会出现脚底针刺一样的疼痛。

4睁不开眼睛

图片

张健医生曾接受过一位石家庄中年男性患者,8年睁不开眼睛,四处求医。后来找到张健医生,为他检查评估之后,发现是心衰。造影检查,心脏上的一根重要血管,前降支,堵了99%。马上手术通开。术后神奇的是,病人的眼睛睁开了。

 

虽然目前无法考证心脏缺血和眼睛之间的关系,但是张健医生提醒,如果眼睛突然看不清了,甚至睁不开了,也要关注一下心脏。

 

5左腿酸麻胀疼

图片

左腿酸胀,对于高危人群,也要警惕心梗。张健医生的一位山东女性患者,术前几个月,她的左腿一直酸麻胀疼,针灸拔罐都没什么用。直到体检发现心血管堵塞,做了手术,术后患者的腿居然不疼了。

6胸口被胶带缠绕

图片

胸口感觉被胶带缠绕,或有一种被束缚感,要当心是心梗的预兆。一个房地产老板,总觉得胸口像是缠了一圈透明胶带。说不上来的束缚感,一直查不出问题。找到张健医生之后,确定他是心肌缺血,针对心血管做进一步检查,果然是心血管堵塞。而在治疗之后,奇怪的症状也消失了。

7牙痛

图片 

张健医生提醒,牙痛,尤其是高危人群,先要排除心肌缺血的问题,尤其是牙痛的部位确实存在牙病,特别容易误诊漏诊。有一个长春的患者,经常发作性左下颌牙痛。在口腔科查过多次没有问题。后来在张健医生这里诊断心肌缺血。做了手术打通了血管,牙痛也随之消失了。

 

8头晕

图片

 

头晕是很多疾病中都能见到的症状,也可能是心梗的征兆。曾有一位内蒙的患者,头晕多年。颅内造影,CT,磁共振等等各种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后来找到张健医生,做了冠脉的介入治疗。没想到术后头晕症状很快缓解并消失。

 

9肩胛骨疼

图片

一个女性患者,总说她的肩胛骨好像漏风一样,丝丝地疼痛。开始以为是类风湿,但是机缘巧合检查了心血管,发现是心血管的问题。经过治疗之后,肩胛骨也不疼了。因此,高危人群伴有肩胛骨疼痛的要注意,这可能是心梗的征兆。

10左上肢无力

图片

北京的孙先生总感觉左上肢无力,并伴有酸麻胀痛的感觉,活动按摩没有任何效果。后来找到张健医生,经过检查,基本确定他的左侧上肢酸麻胀痛,就是心肌缺血的表现。在狭窄处做了一枚支架后,左上肢无力的症状马上消失了。张健医生表示,左上肢无力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很多患者表现就是左侧肩胛骨和左上肢的难受,酸胀,有的使不上力气,检查发现是心肌缺血。通过药物或者手术改善之后,症状很快消失。

11突然变懒,乏力

图片

这个症状在高龄老人当中比较常见。而且没有其它心梗症状与不适,唯一的感觉就是乏力,嗜睡,不想动,这时就要高度警惕心肌缺血问题。

12头疼

图片

 

高危人群伴有头疼的,也要注意可能是心梗的征兆。山东一位老年女性后脑勺疼,活动走路就会头疼。围绕头疼和血压做了很多检查治疗,没有发现问题。后检查心血管,发现右冠出现严重狭窄而且钙化。处理之后,头痛消失了。走远走急走快,头也不疼了。所以对于心梗,不能只关注是否心疼、胸闷。记住这些,我们就能在巨大危机来临之前,识别早期信号,及早采取措施,避免日后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

最后,记住:一旦出现心梗征兆立即拨打120!抢救心梗这样突发的凶险疾病,时间就是生命。

 

 

感兴趣的
最新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