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分餐不分爱】田艳涛:不注意饮食习惯 幽门螺旋杆菌可能二度来袭

2020-05-17 21:14: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宫晓倩)人是幽门螺旋杆菌的唯一宿主,它住到我们胃里轻易赶不走。近日,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田艳涛表示,幽门螺旋杆菌生命力非常顽强,如果我们不注意个人的饮食习惯,即便根除了幽门螺旋杆菌,也有可能再二度来袭,所以我们在充分查杀以及复查阴性的情况下,要让自己以及周围的人都要保持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包括手卫生,饮食用公筷、公勺,这样的话就可以防止它再次侵袭。

  幽门螺旋杆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它是诱发胃癌的一个因素。人体的胃里有一层黏膜,用来保护胃不被胃酸腐蚀,而幽门螺旋杆菌这匹“狼”,专门破坏这层胃黏膜,导致的后果就是胃酸和细菌会不断刺激胃,甚至引发胃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要比其他人群整个胃癌的发生要高出2-4倍。”田艳涛说。

  患者是如何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田艳涛表示,“人群当中幽门螺旋杆菌的阳性检出率占到50%甚至更高。幽门螺旋杆菌之所以很常见,跟我们的饮食文化、饮食习惯密切相关。我们中国人热情好客,但饮食上不是分餐制,喜欢会餐、吃火锅,甚至是用自己筷子给客人夹菜。所以,一旦和你同桌吃饭的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你也可能被传染,你同桌的人都可能被传染。”

  田艳涛指出,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既不要过度惊慌,更不能放任不管。从正常黏膜的轻度不典型增生到重度不典型增生,再到早期胃癌,通常要经历数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

  何为“不典型增生”?田艳涛介绍,这是一个病理上的说法,通俗的解释,就是指胃黏膜的状态,轻度、重度代表它离胃癌还有多远。轻度不典型离胃癌还有一定距离,但重度不典型则离胃癌不远了,甚至也可以认为是早期癌或原位癌。

  “如果再加上其它危险因素,如自身遗传、较强易感性等,可能就会加速胃癌的发生。所以得了幽门螺旋杆菌不能不当回事儿,最应该做的就是积极用药治疗,并通过相关检查进行严密观察。让一切都在你的随时掌控之中,不让它进一步往前发展,直到幽门螺旋杆菌从你的胃里‘搬走’。”田艳涛强调。

  如何“赶走”幽门螺旋杆菌?田艳涛表示,很多人认为幽门螺旋杆菌不好除根,其实它很好治,一旦患者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呈阳性,我们最好是用药物进行查杀。吃药的过程也非常简单,口服三联药物大概两周后就可能根治,这是一种短期的治疗。之后需要到医院复查幽门螺旋杆菌,如果依旧是阳性,就需要遵医嘱使用四联甚至是五联药物进行治疗。

  田艳涛提醒,根治了幽门螺旋杆菌之后,如果还经常到外面共餐吃饭,尤其是在抵抗力低的时候,它可能再度卷土重来。所以吃饭尽量分餐,餐具一人一套,不要混着用,有条件的尽量自带碗筷。家中筷子应勤用开水烫洗,并三个月左右更换一次。

感兴趣的
最新健康访谈